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正在美国费城参加亚洲学会年会,因安排很紧,无法接受你的采访,请原谅。
我以前没有看过汪晖的博士论文和他的其他著作,近日也没有时间看王彬彬的文章,所以无法对此事发表具体的意见。
对学术不规范的现象都可以批评,不存在时限。当然如果以前批评过,并且已经产生效果,就不必重复。但在处理某一具体事例时,不能离开当时的实际情况。例如以前大家不太重视,因而掌握不严,或者本人不懂学术规范,错了却没有意识到。不过这不是拒绝批评的理由,更不应该延袭以往的错误,不加改正。
学术不规范有各种表现,程度不同,下结论时应十分谨慎。例如引文不规范、失注、伪注与抄袭、剽窃之间不仅程度各异,性质也不同,不要轻易决断。
我只关心学术讨论与学术批评,对学术以外的事不感兴趣,更不了解派系、地域之争之类情况。                                                                                                                                                                
 
                                                                 葛剑雄,2010年3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