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辛亥革命实现了推翻帝制,是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共和国。中华民国元年(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言书》中就明确提出:“国家之本,在于人民。合汉、满、蒙、回、藏诸地方为一国,即合汉、满、蒙、回、藏诸族为一人。”1920年8月,孙中山在《统一宣言》中更强调:“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中,正是这种意识使我们作为一个国家而被保存下来,尽管它过去遇到了许多破坏力量。

但是在辛亥革命百年之际,我们不得不面对着一个仍未统一的中国以及尚不完整的国土。

鸦片战争以来,帝国主义和外国势力处心积虑要削弱、分裂中国,特别是沙俄帝国,一次次掠夺、蚕食中国国土。辛亥革命爆发后,沙俄公然煽动、支持外蒙古独立。苏联又继承沙俄衣钵,打着支持被压迫民族解放的旗号,将这150余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国土分裂出去。印度的英国殖民当局公然策动西藏地方政府宣布独立,并通过非法的西姆拉会议,未经中国政府批准,擅自划分中印边界,使印度至今还占据着9万多平方公里的中国藏南地区。法国殖民当局在二战后重返印度支那,也染指南海诸岛,造成我国无法实行完整的领土管辖。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东三省,1937年后又占领大片中国国土。虽已战败投降,却还妄图侵占钓鱼岛。在苏联支持下,新疆的三区(伊犁、塔城、阿勒泰)“革命”公然成立“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开了“疆独”的恶例。

国内战争也造成中国一次次面临分裂危机或造成局部分裂。

作为辛亥革命的继续,孙中山于1913年发动二次革命,1915年蔡锷等发动反对袁世凯帝制的护国战争,1917年孙中山在广州建立中华民国军政府,1920年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1925年广州成立国民政府,1926年国民革命军北伐,1928年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另一方面,军阀之间也混战不断。1920年直皖战争,1922年第一次直奉战争,1924年第二次直奉战争,1926年张作霖入主北京。1929年3月蒋桂战争,1930年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联合发动反蒋介石战争,1931年陈济棠反蒋,与汪精卫成立广州国民政府。这些战争中规模大的要动用一百多万军队,战祸波及好几个省。就是小的冲突,也造成短期的或局部地区的分裂割据。国共之间惨烈的十年内战和三年解放战争影响更大,以至大陆和台湾的分离延续至今。

中国的国力、军力本来就不强,内部的分裂更造成无法一致对外的局面。如张学良本希望通过“中东路事件”收回主权,反被苏联侵占了黑瞎子岛。抗战胜利,本应完全收复国土,却因缺乏海军实力和蒋介石急于争夺东北,没有能行使对琉球和日本本土的占领权,留下了日本觊觎钓鱼岛的隐患,也未能完全收复和管辖南海诸岛。外蒙古最终脱离中国,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中国内部的分裂,使外敌有可趁之乘。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就要高举孙中山的统一大旗,牢记历史教训,团结中国各族人民,合各民族的地方为一国,并维护领土的完整。

统一尚未实现,国民仍需努力!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