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中国人来说,南非世界杯赛大概是离政治最远的。它不仅远离我们的国家,而且很难扯上国家利益与爱国主义。不仅参赛队中没有中国队,连中国元素也极少。据报道,有一位巡边是国人,但能否上场,什么时候上场都在未定之天,自然无关大局。报道又称开幕式会有三位中国女子伴舞,大概也不会有多少粉丝,何况她们的表演转瞬即过。参赛国中虽有我们的邻国,但现在毕竟不是“最危险的时候”,或者凡事都要讲“鲜血凝成”,对其他队也不必按三个世界理论划分,喜爱哪个队就赞那个队,爱看哪场球就看那场球,像我这样不看球的人也不会被斥为不关心政治,或缺乏爱国主义精神,发表意见就更能肆无忌惮。果然,看到朋友收集的成百位人物对世界杯的看法和预期,真是罗卜青菜各有所爱。昨天去看世博会,南非馆自不用说,就是在主题馆或世博园中,世界杯赛的声音和形象也随处可见,当局并没有因为中国队无缘参赛而淡化对世界杯的报道,更没有加以什么限制。

真是没有政治,只有足球,只有娱乐。

但世界上还有的国家是只有政治,没有足球,没有娱乐的。曾几何时,中国也是这样。“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体育比赛成了友谊的筹码,而友谊无不是政治性的。某次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员没有按事先规定给某国运动员让球,使她没有能获得世界冠军,事后还被要求(或者“勒令”)随体育官员当面向该国领袖赔礼道歉。那时,获胜的赛事或运动员会在政治和爱国的旗帜下大量报道,用于证明领袖的英明伟大,路线的无比正确,国力的蒸蒸日上,否则就象没有发生过一样。有中国运动员参加的赛事也未必报道,而没有中国运动员参与又在资本主义国家举办的赛事绝无转播的可能。有朋友批评我不关注世界杯,年轻人讥笑我不懂足球,我不得不回敬一句——要是我们这一代有你们那样好的机会,说不定我也会是足球迷!

不过,这次之所以能如此清净地看球,是以国人、特别是球迷们十分遗憾地接受的事实为前提的——中国队无缘世界杯赛。要是哪天中国队打进了世界杯,或者进入多少强,我们还会只有足球,只有娱乐吗?到时,“政治第一”、“国家利益”是否又会成为“主旋律”呢?同样担心的是,中国足球要在世界杯中夺冠的希望还相当渺茫,而在全球球迷面前输给一个政治上或感情上无法接受的国家的可能性却非常大,那时还要不要讲政治、讲爱国呢?又该怎么讲呢?

看来,在这些纠结化解之前,中国队还是慢些参加世界杯。要不,哪来没有政治,只有足球,只有娱乐呢!

特别声明:此文为新浪博客独家约稿,谢绝网站转载!平媒若想刊载,需得到博主和新浪博客授权并向博主本人支付稿费。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