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国家对海外教育的重视和支持不断加强,取得显著成就,但仍有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的必要。随着改革开放后移民海外的新移民的定居及其子女的成长,中国语言文字在下一代华侨华人的延续,已成为越来越紧迫的任务。随着中国的影响在海外的扩大和华文在国际交往中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希望增加和扩大在当地学习华文的机会。由港、澳、台移居海外或早已定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原来大多接受大陆以外的华文教育,现在更多希望接受或补充以简体字为基础的华文教育。由于受到经费和人员的制约,一些当地的华文学校经费不足,师资薄弱且不稳定。国内提供的教材、教辅深受欢迎,但尚未完全适应当地实际,或者对教师缺乏必要的辅导。因目前外派的教师除差旅补贴外没有津贴,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也难以聘请高水平的教师或专家学者承担较长期的任务。有些海外华文学校愿意长期聘用国内优秀教师,并有充足财力,但往往难以解决工作签证。与孔子学院之间大多还未做到优势互补,充分合作。

为此建议:

继续较大幅度增加经费投入,抓住海外华侨、华人新老交替和大陆新移民站稳脚根的有利时机,巩固和发展海外华人教育体系。

增加国侨办相关部门的人员编制,并扩大对相关高校、机构的支持力度,形成一批高水平的海外华文教育专职、兼职教师、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

改善从事海外华文教育的教师、专家的待遇,对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予以表彰。

加强海外华文专用和通用教材的研究和编撰,扩大和完善分发系统,使高质量的教材能尽快发挥作用。

协调好孔子学院与当地华文教育机构与人员的关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理分工。

积极主动推进与台湾方面华文教育的互利合作。

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外派教师的工作签证困难。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