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上幼儿园难,上幼儿园贵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因学前教育资源缺乏、质量不高以及家长对学前教育的期望过高所引起的社会矛盾相当突出。

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不足,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企事业单位自办的幼儿园大多已关闭,民办幼儿园大部分质量不高,合格的幼儿园又得不到必需的扶植。

现有资源分布不均,农村、城乡结合部、西部、城市某些新区幼儿园的配置率很低,政府对幼儿园的投入也有很大差距。对某些幼儿园拨发的经费过高,扩大了官民、贫富差距,奢侈浪费,也不利于幼儿健康成长。

民办幼儿园得不到政府的经费支持和业务指导,完全依靠学费或导致收费高,或导致质量低,甚至完全不合格。教师和辅助人员大多不合格,政府缺乏监管。

在城市和农村都有不少幼儿进不了幼儿园,特别是农村的留守儿童和城市中的外来人员子女,造成严重的社会矛盾,也使未来的学生在入学时就已存在巨大差异,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和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原来的幼儿师范学校和专业基本已撤消,相应的专业和学位不足,造成学前教育师资数量不足,质量下降,人才匮乏。造成

家长和社会对学前教育提出越来越高的不恰当要求,期望值过高,学前教育小学化、成人化,过于注重知识才艺,忽视人格、行为规范、兴趣,童真。盲目追求重点幼儿园、实验幼儿园、国际化幼儿园、双语幼儿园加剧了入园难,高收费和名目繁多的额外收费。

为此提议:

政府大幅度增加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原则上应保证本地实际居住的学前儿童都能获得生均经费。对企事业单位及民办幼儿园,只要验收、监管合格,应与公办幼儿园一样按生均经费额度予以资助。

调整幼儿园的分布,使公办、民办幼儿园的分布大致能符合学前儿童的分布,对农村、城乡结合部、新居民区等资源不足地区要增加投入,切实改变这种状况,使留守儿童、外来人口中的儿童同样能进幼儿园。对低保人员及其家庭的救助,应包括学前教育的因素。

规范公立幼儿园的收费,对某些奢华、高标准的公办幼儿园,要在原收费标准上加收超标准部分,以利社会公正。

在职业培训和高职、高校中恢复或增设幼教专业,增设幼教类学位,按我国学前教育的需要大力培养不同层次的幼教人才。对现有幼教人员应由政府提供培训,尽早实行资质准入,淘汰不合格人员。

政府、专业人士、媒体都要普及学前教育的基本常识和科学原理,引导家长和社会理性对待学前教育,避免对学前教育过高的期望和对幼儿的过高要求,正确理解“起跑线”的意义,避免恶性竞争和盲目投入。

在经济发达地区应考虑提前实施学前义务教育。在义务教育延伸到高中阶段与提前到学前阶段两种方案中,建议选择后者。在其他地区应以普及为主,确保需要进幼儿园的儿童都能入学。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