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关河南安阳新发掘的汉魏大墓的主人是否曹操的争论尚未平息,要将曹操墓变成摇钱树的计划已经见于报道。最诱人的说法莫过于一位毕业于南开大学的历史学者——每年至少4.2亿。请不要以为历史学者有什么特殊的经济头脑,或者他从“魏武王”得到了什么灵感,他的根据只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去年两个长假期间到安阳的游客人均消费210元左右,西安的秦始皇兵马俑去年的游客是200万,两者相乘就是4.2亿。

且不说这座大墓的发掘尚未结束,也不说到时文物主管部门是否会同意将这座大墓交给地方政府作为旅游景点,就算这些都不成问题,这位历史学者的算法还是过于乐观,也过于简单了。

旅游的目的是什么?说白一点,就是吃喝玩乐,就是要满足游客物质上精神上的享受。再珍贵的文物,要引起一般旅客的兴趣,就必须具有观赏性。如果只是为了研究或考察,那是专业人士或研究者的事。如果只是为了学习和了解历史,看书的收获会更大。如果我们将秦始皇兵马俑和这座墓的观赏性作一比较,不难看到,两者有天壤之别:

兵马俑成百上千,排列成行,气势宏伟;武士俑与真人相似,千姿百态,车马武器一应齐全,陪葬器物不断发现。而此墓仅存墓主残骸,出土物品虽号称300余件,但系反复盗掘后所遗,可观赏的精品极少。

对秦始皇陵史书有大量记载,当时人信奉“视死如生”,这位皇帝将能带走的东西都放到了自己的墓中。始皇陵的残高还有一百余米,据科学探测,地下有大空间,汞含量很高,尽管尚未发掘,却给人们留下丰富的想像。而此墓仅存空空的墓室,即使安全有保障,文物主管部门又批准开放,有多少游客愿意买票进去参观?洛阳早就建了古墓博物馆,可进入的北朝墓室不止一座,但游客寥寥。

当地宣称将在附近建博物馆,或许能增加一些对历史和文物有兴趣的游客。但此墓或与曹操有关的文物就那么一些,不用说全国各地的相关文物不可能集中,即使河南一省的文物也未必集中得了,这样的博物馆有多少吸引力?如果建的是人造的主题公园,国内与三国有关的已不止一座,大多惨淡经营。既然都是人造的,何必要到安阳来玩呢?

秦始皇兵马俑已名扬世界,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迹”,慕名而来的游客长盛不衰。秦始皇在历史上的地位和知名度也高于曹操。此墓怎能与秦始皇兵马俑并驾齐驱?岂能有同样多的参观者?

参观秦始皇兵马俑的游客大多数是兼游西安的,有的甚至是以其他景点为主,兼游兵马俑的。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安阳的吸引力和旅游接待能力能达到西安的水平吗?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