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报道,教育部于1月15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于春节期间组织学生参与“给祖国母亲拜大年”活动。这项活动,是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解放军部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六部门“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战略部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传统节日活动之中,在春节期间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掀起全民爱国热潮”而于春节期间在网上开展的。

为这项活动设计的网页内容为:“一拜壮美河山,二拜炎黄始祖,三拜历代英杰,四拜革命先烈,五拜英雄模范,六拜亿兆黎民。”这六项致拜对象中的五项都是以全国全民为范围的,完全正确。但第二项却定为“炎黄始祖”,并没有包括中国56个民族的祖先,我认为是很不妥当的。

从法律上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一律平等。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制造民族分裂的行为。”“各民族……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教育部和其他五个部门都是中央党政部门,没有一个是民间机构,更必须严格遵守《宪法》。

无论如何,并不是每一个民族都承认炎黄二帝是自己的始祖,要求这些民族的学生也要拜“炎黄始祖”能体现民族平等吗?是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吗?如果他们有拜本民族祖先的习俗,能有保持这种习俗的自由吗?在全国性的活动中不尊重他们的习俗,岂不是对他们的歧视!

当然,汉族是中华民族的主体,由于汉族对中国历史的贡献和在现实的巨大作用,特别是汉文化的深厚影响,一些非汉民族也已认同“炎黄始祖”的概念。但从民族平等的观念出发,这一过程应该是自愿选择的结果。同样,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形成,也是以各民族的自由选择和平等相处为前提的。即使将来能够形成得到中华民族普遍认同的共同始祖,在这一天来到之前,还是应该尊重各民族自己的始祖,尊重各民族自己的始祖崇拜。否则,不仅欲速则不达,而且会伤害兄弟民族的感情,影响民族团结。

其实,只要将“炎黄始祖”改为“中华始祖”——中华民族的始祖,既可指得到绝大多数汉族人口和一部分非汉族人口认同的炎黄二帝,也包括各民族自己崇拜的祖先,就能体现各民族之间的平等和互相尊重,也更有利于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和谐。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