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将军魏武之子孙,于今为庶为清门。”这是唐朝大诗人杜甫赠给名画家曹霸的诗《丹青引》的开篇。尽管当时曹霸已是一介平民,但杜甫还是强调他不仅曾荣任左武卫将军,而且出身高贵——是魏武帝曹操的后裔。接着,杜甫写道:“英雄割据虽已矣,文采风流今尚存。”更是直接赞扬曹操兼资文武,割据的成就虽已成往事,诗文名篇却流传至今。

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的游行队伍走过天安门,在诸多横幅标语中有一面大白旗,上面写着一副挽联:“卖国求荣,早知曹瞒遗种碑无字。倾心媚外,不期章惇余孽死有头。”上联骂曹汝霖卖国求荣,因为他姓曹,就将他称为曹操的后人。对曹操用其小名阿瞒相称,以示蔑视。可见到了五四时期,曹操已被当作历史上的奸雄,连曹汝霖的卖国也与他这位“祖宗”有关了。

对历史上一些名人,往往会出现截然对立的评价,甚至在同一时代就已如此,曹操就是其中之一。1958年,郭沫若等提出要为曹操翻案,并说统治阶级出于封建正统观念,所以要污蔑曹操。对此,先师谭其骧先生曾以事实作过反驳。例如,西晋的陆机称曹操“虽功济诸华,虐亦深矣,其民怨矣”。陈寿在《三国志》中,一方面称他为“非常之人,超世之杰”,另一方面也评价他为“矫情任算”,“虐亦深矣,其民怨矣”。东晋的习凿齿更在所著《汉晋春秋》中以蜀汉为正统,列曹操为“篡逆”。同时代的梅晋却在称誉大臣陶侃“机明神鉴如魏武,忠顺勤劳似孔明”;不仅将曹操与诸葛亮并列,而且树为更高的典范。唐朝的历史学家刘知几诋毁曹操“贼杀母后,幽迫主上,罪百田常,祸千王莽”,简直十恶不赦,与杜甫笔下的“魏武”“文采风流”完全相反。北宋的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还是以曹魏为正统,却盛赞曹操“芟刈群雄,几平海内”,“知人善察,难眩以伪。识拔奇才,不拘微贱。”“勋劳宜赏,不吝千金;无功望施,分毫不与。”“雅性节俭,不好华丽”。但到南宋朱熹编《通鉴纲目》时,却改以蜀汉为正统,曹魏成了“僭伪”。可见对曹操的评价与阶级立场无关。

而在民间,至迟从北宋开始,曹操几乎一直扮演着反派角色。《三国演义》的问世和流传,自然使曹操的反面形象更加丰富生动,越来越根深蒂固,以至连五四时代的大学生或者已不知道历史上真正的曹操,或者虽然知道却只能迎合民间的好恶了。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