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大事,也是中国的大事、世界的大事。以这次世博史上规模最大的博览会为窗口和平台,充分展示中国五千年的文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成就和中国城市的美好生活,是完全必要的,并且必定能取得前所未有的世界性影响。这样的机会,在中国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我们自然应该高度重视,倍加珍惜。

但我们不能忽略上海世博会另一方面的重大意义——这也是中国人民展望全球,向世界各国学习先进经验的空前良机。

展示中国固然重要,但这次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使生活更美好”,举办地又限于上海,我们只能围绕这一主题,利用上海的场馆条件,不可能也不必要将中国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的历史和文明汇聚在一起。世界各国的来宾参观世博会,虽然会以中国馆为主要目标,但同时也希望参观其他国家或本国的场馆。

更重要的是,城市化和城市建设正是中国面临的紧迫任务。今天中国的城市化率估计不超过50%,刚刚达到世界的平均水平,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已经高于90%。就是已经建成的城市或城市化了的地方,离开生活美好也还有很大的距离。这次参展的一百多个国家、几十个国际组织、数十个城市最佳实验区和数十座企业馆中,既包括最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也有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有各种类型的城市和城市生活,中国的东西中各地区、各种类型的城市和处于各发展阶段的地方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和参考对象。所展示的城市建设成果和城市生活实践,既代表了最新的科学技术水平,也显示了各个城市在发展道路上走了弯路、造成了损失后才形成的最新理念。这些都是中国各地、各城市所迫切需要的,以前不得不耗费巨资、派遣大批人员前往进行实地考察,但不是走马看花,就只能限于局部。现在能不出国门,“走遍世界”,还能从容参观,仔细学习,或通过各国的参展人员和会期举办的各种活动作进一步交流,其效益远不止事半功倍。

日本第一次举办世博会时,参观人数达到6500万,创了世博史上的新高。其中90%以上是日本国民,超过其总人口的半数。正因为日本人以极大的热情参观外国的场馆,认真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才使这次世博会有力地推动了日本现代化的进程。

还应该看到,世界上没有哪一种文化是十全十美、各方面或任何时候都能领先。经济实力、科学技术、城市建设、物质生活等方面都可能有先进落后之分,但就文化而言,每一种都有它存在的理由,并且都有可取之处。世博会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展示,也是全世界各种文化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的机会。在展示中国文化的同时,我们要博采众长,吸收其他文化的精华。即使我们目前无法接受或不愿选择,也要学会理解和欣赏,而前提就是要观察和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固然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但并不等于在各方面、各阶段都曾领先于世界。如在城市建设和城市生活中,不重视公共设施、不重视民生就是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之处。在近代城市的发展中,这方面又相形见绌,所以更应该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

只有在展示中国的同时,面向世界,虚心学习,上海世博会才能真正取得成功,世博效应才会成为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