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教育均衡涉及社会各方面的条件,并非轻易办得到,也不存在绝对的均衡。但我们应该向这个方向努力,不断缩小不应有的差距,因此应该从义务教育阶段做起。根据中国目前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水准,要在全国范围达到义务教育的基本标准是完全做得到的。但我们必须正视目前存在的严重差距,甚至在同一个行政区、同一座城市,富裕发达地区与相对贫困地区用于义务教育的人均经费可以相差10倍,更不用说全国范围内的差距。何况在富裕发达地区的义务教育还有政府以外的投入,实际差距就更大。

我们自然不应也无法限制富裕发达地区对义务教育的锦上添花,但政府必须为贫困落后地区雪中送炭,并且保证逐步提高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例如,无论多么贫困、边远的地区,都必须保证多少学生有一位合格的教师、一间配置齐全的教室、相应的体育、音乐教学设施、活动场所和生活设施。又如,学生家与学校超过一定距离,学校就应提供接送的交通工具;再达到一定距离,学校必须提供免费食宿。这些标准应该公布,便于公众及师生、家长检查。如当地政府确实无法落实,中央或上级政府就应提供必要的人、财、物。

有了这样的标准和实效,学生就能处在在大致相同的起跑线上,教育均衡才有基本保证。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