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孔子学院建立以来,在推广汉语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扩大了中国文化的影响,受到广泛的欢迎。为进一步办好孔子学院,建议如下:

一、明确孔子学院的定位,仍应以推广汉语为主,在此基础上兼顾中国文化的传播。

二、与我国驻外使领馆的新闻、文化、教育机构,各部委举办的对外活动,科研学术方面的国际合作机构应相互协调,各司其职,发挥各自的最佳功能。

三、合理布局,在同一城市一般不宜设立2所或更多孔子学院。在同一国家内设立的孔子学院也应相互协调合作,数量不宜过多。在条件尚不成熟的国家或地区不必急于设立。

四、慎选孔子学院院长,除其他条件外,一般应有一定汉语和中国文化背景。应提高院长的待遇,由国内派遣者应不低于当地教授。承办单位缺乏合适人选时,应在国内外招聘。

五、孔子学院教师除能胜任汉语教育外,还应掌握国际通用语言,最好能通晓当地主要语言。应抓紧培养合格的孔子学院教师,对现有教师也应轮流培训。孔子学院教师的待遇也应不低于当地相应教师的水平。

六、规范办学模式,慎选合作对象,在对外合作和交往方面严格遵守所在地法律,尊重当地文化习俗。

委托有公信力的第三方对现有孔子学院进行评估,对个别不合格的学院及时整改,对成效不大的学院予以调整。在此基础上,适当调整布局,提高效益。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