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术腐败日益严重是不争的事实,在去年的政协会议期间我曾多次发言,并曾向中央领导面陈。去年三月,教育部长召开座谈会,宣布对学术腐败零容忍,但一年来并无实际行动,以至学术腐败愈演愈烈,早已积累的弊案也得不到惩处。学术不端、学风不正的现象也长期得不到纠正,学风建设任重道远。为此建议:

一、对学术腐败应真正实行零容忍。对认定学术腐败要有严格的界线,只能指利用权力、金钱或实际利益非法获得学术成果、地位、声誉或利益的行为,不能扩大化。但对查有实据的学术腐败人物或事件必须像对待其他腐败行为一样,彻底清查,严肃处理。对其中涉及党纪国法者,应提交各级纪委、监察部门予以惩处。

对高校和教育系统被揭露的学术腐败,教育领导部门应负责对其中涉及学术的部分进行调查和定性,然后交主管的党政部门处理。

凡涉及学校或部门领导的举报内容,应由上一级主管部门组织调查,不应由本单位调查处理。

二、对已经存在的学术不端、学风不正、不规范的行为,如一般性的抄袭、剽窃、伪注、伪引、数据弄虚作假等,除情节严重或已经触犯法律者外,应以教育为主,既往不咎,今后从严,注重学风建设。建议在一个规定的期限以内,允许个人或单位自动清理,将涉及学术不端、不规范、学风不正的论著、成绩、学历、学位、成绩等予以修改清除,除受到法律诉讼者外不再追究。

三、改革相应的制度或规定,以利学风建设。如评奖、评估、项目申报、经费分配、学科或学术点申报、职称评定、学位授予、研究生教学、论著发表、学术成果认定等各方面都应实事求是,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不强求一致。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