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使生活更美好”。有人不赞成,质问:“难道城市就必定能使生活更美好吗?城市也可能使生活更糟糕。”这话没有错,但我的理解这个主题所表达的是一种理念,一种祈求,即希望城市能使生活变得得美好,或者如何让城市使生活更美好。其实,主题的英译表达得更确切,“Better city, better life——更美好的城市,(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这一理念无疑是所有的城市居民以及将成为城市居民的人所乐意接受的,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让理念变成现实。同时,在理念尚未成为现实时,一切要从现实出发,使城市逐渐美好起来,才能使城市居民的生活随之美好起来,并让城市以外的人同样受益,使他们的生活也逐渐美好起来。

例如,世博会广泛展示并运用了大量LED光源,将整个园区装点得像梦幻世界,更使开幕式的表演灿烂辉煌。据介绍,LED光源的运用已经可以随心所欲,它早了突破了灯泡或灯管的概念,可以任意制成各种形状的发光体,色彩,明暗,发光的范围、方式和次序等都能自由调控。而且它的节能效果极佳,比普通光源要提高数百一千倍,绝对是未来的理想光源。但如果简单地说,要使城市与生活更美好就得使用LED光源,那就完全脱离现实,因为目前它的成本还太高,无法普遍推广。不用说LED,就是一般的节能灯,如果政府不补贴,普通家庭还会嫌贵。

又如现在提倡低碳甚至零碳,其中一部分手段是举手之劳,或者不需要多少成本就能做到的,当然应该积极推行,身体力行。但有些手段不仅一次性投入极高,维护的费用也很大,连富裕国家的居民都不敢试验。城市最佳实验区中有一幢房子已经实现零碳排放,一切能用的先进设备和手段都用上了,据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虽然我不知道这幢建筑物的成本是多少,维护费需要多少,但可以肯定,对普通居民来说是一个天文数字。此前曾见到报道,上海一位专家在自己家中试验,在屋顶、面墙装上太阳能电池,满足了家庭生活用电,成本是150万元。

我这样说并不是要否定这些理念,而是要正视理念与现实之间的差距。一方面要通过科学技术和产业的进步,争取解决这些难题,这是完全可能的。电解法制铝没有发明前,铝曾经是身价高昂的贵金属,但电解铝问世后,就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另一方面,在理念没有成为现实时,我们还应该将民生放在首位,通过其他途径来使民众的生活更美好,碳慢慢地低也无妨。

正因为如此,我认为世博会在展示这些理念时,应该同时显示它们离实际运用还有多大距离,还要克服多少困难,譬如说,那幢建筑物实现零碳花了多少钱。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