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下建国以来单笔受贿金额之最、单笔受贿金额达1.6亿,受贿总额达1.9573亿余元的前中化总经理、董事长陈同海最终被判处死缓。对此,作出判决的北京二中院一位负责人解释了对陈同海从宽的几点原因,其中之一是“案发后主动退缴了全部赃款”。

对这样的判决是否公正我无法评论,尽管我原来认为,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律,对陈同海这样“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空前巨贪是应该判处死刑的。我想知道的是,陈同海退缴全部赃款的钱是哪里来的?而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见到任何说法,所以只能猜测。

可能之一,是陈同海受贿的赃款并没有花过,都留在家里或存放在什么地方,所以一旦东窗事发,就拿得出近2亿巨款。但这种可能性显然不大,因为根据法院的判决信息,陈同海的第一次受贿是在1999年,最后一次是在20007年6月,时间跨度长达8年。很难想像,陈同海当初接受赃款是留着东窗事发后退缴用的。而且他接受的赃款最少的一笔也有数百万,如此大额的收入不可能都是现金交易,法院完全可以查清(至少部分查清)陈同海这些钱的来龙去脉。而且在对陈的判决中也没有提到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显然法院对陈退缴的钱的来历是清楚的。如果陈同海获得的近2亿赃款真的没有动用过,法院也应该追缴利息呀!试问数百上千万的钱存放几年利息该有多少?

可能之一,是陈同海平时完全可以通过挥霍公款为生,不必动用私人的钱。相关的报道提到,陈日均挥霍公款4万,自称“每月交际一二百万算什么”。如果真是这样,陈同海积累下巨额赃款倒是完全可能的。但他这些年间挥霍的公款至少会有数千万,对如此严重的罪行为什么法院不予追究呢?

另一种可能,是陈同海虽然花了一部分赃款,却用其他收入补缴了,或者由其他人帮他缴全了。这就牵涉到陈同海及其家人这些年来的合法收入究竟有多少?陈的财产究竟有多少?从已经公开的陈同海的经历看,他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政府机关和国企工作,唯一的可能就是在中石化当一二把手期间拿了极高的薪酬。至于陈的家庭背景,其父曾任省委书记和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照常理是不会有多少财产的。他的其他家庭成员的情况不详,莫非他们具有为陈弥补赃款的能力?

以往也曾见到与陈同海类似的案例,贪污、受贿案犯获得从宽的理由之一,是全部退回巨额赃款,但同样没有说明这些人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尽管那些巨额赃款与陈同海所受的钱相比只是小巫而已。

其实,要查清陈同海这些钱是哪里来的并不难,只要有这些项目的数字就可以了:第一,陈本人和家人每年的收入;第二,陈本人和家人每年的财产变化。像陈这样一位部级干部、国企老总,这些数字完全应该如实申报,也完全应该公开。可惜到目前为止,恰恰没有这样的制度,他本人收入的申报也仅限于内部掌握。现在,陈同海已经是一名已判决的死刑犯,法院为什么不能公布他与家人究竟有多少财产?说明他退缴全部赃款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判断,对他宽大处理的这一点理由能否成立。

由此我也更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些高官为什么千方百计抵制公布他们与家人的收入和财产。要是陈同海历年来都这样做了,要为他找这样的从宽理由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