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房产税已经率先在上海和重庆试点,您认为房产税是否应该在全国推行,为什么?

目前不宜在全国推行。任何一种新税的开征都应合法,房产税的依据何在?政府已征收房产所在土地规定期限内的使用费,是否还可重复征收?如果在七十年(有的是五十年或更短)使用期内就征收了,期满后应如何调整?都应依法确定,然后才能实施。上海和重庆试点的目的,是为了调控房价,还是增加政府税收,或二者兼而有之,也应明确。

2.最近,“微博随手拍照救助乞讨儿童”活动兴起得轰轰烈烈,也引来了很多讨论,有人认为乞讨也是儿童的权利,还有人认为不管是什么情况,都应该禁止儿童乞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儿童无行为能力,不能自由选择乞讨,因而也不存在乞讨的权利,完全可以禁止。家长或监护人带领儿童乞讨者,在劝阻无效后应剥夺其监护权。但应立法加以保证,并制订相应的细则和具体措施,使乞讨儿童和被剥夺监护人的儿童能有正常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在不具备这些条件的情况下,还应以教育、劝阻和救助为主,避免仓促立法,执法困难,使法律流于形式。

3.“新拆迁条例”前不久开始正式实施,“行政强拆”退出历史舞台,您觉得“强拆”真的会就此终结吗? 

不可能。近年来新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条例不止一种,大多未能严格执行,甚至形同虚设。拆迁涉及各方面利益,判定拆迁是否合法合理牵涉到多种复杂因素,在政府行为既不公开又不受监督、司法既不独立又不透明的条件下,难以做到公正,也不可能具有公信力。拆迁过程中的腐败行为如不能杜绝,也必然影响《条例》的执行。

4.“治堵”在中国的许多城市都成为了一个难题,包括收取治堵费在内,目前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讨论和建议,您怎么评价北京的治堵方案?觉得怎么才能解决城市拥堵这个难题?

堵,不是一天形成的,既是交通流量增加失控的必然结果,也与城市发展缺乏综合规划、各种利益集团只图私利、管理落后、执法不严有关。北京治堵已失去最佳时机,只能治标和应急,是无奈之举,聊胜于无。从国际成功的经验看,解决城市拥堵的有效途径是:合理制订或调整城市规划,切忌像北京城建那样“摊大饼”并越摊越大。避免城市中心区的功能过于集中,人口过于稠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轨道交通,控制公私车辆。运用经济杠杆,对不同区域和时段实行不同的通行、停车收费标准。在可能条件下,倡导使用自行车和步行。

5.春运难,买票难,许多年来都未见根本改善。本年度春运期间,是否应该用火车票涨价来解决买票难的问题又一次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您认为春运难的问题是否能解决,如果能,怎样才能解决?

解决春运难、买票难无非有三种途径:一是增加运力,包括充分发挥火车以外的运力,如可临时征用政府和企业富余车辆,调整不同路段的运价以充分利用运力等。二是加强管理,改进购票办法与途径,包括预订、网购、电话订购、实名制等,惩治内外勾结倒票,限制黄牛活动条件。三是削减春运高峰,如能让外来务工人员在迁入地定居,就可使他们的亲属进城过年(可使运力更均衡有效),或在春节以外时间探亲。中国能举全国之力办好奥运、世博,也一定能举全国之力解决春运难题。

6.“李刚门”是去年引起轰动的社会事件,最近“李刚门”的判罚也引起了争议,许多老百姓觉得六年的刑罚轻了,您怎么看?您觉得李刚门为何如此轰动?

近年来,一些权贵利用他们手中的权力、金钱和社会影响为子女、亲属非法谋取各种利益或逃避法律的惩罚,他们的子女、亲属飞扬跋扈,有恃无恐,早已激起民众公愤。“李刚门”只是一个爆发点,引起轰动是必然的。由于政府公信力的流失,加上处理过程中一些不透明、不规范的做法,也增加了复杂性,以至明显的谣言(如李刚有五套房)也使部分人深信不疑,传播唯恐不及;在评价六年刑期的轻重时,往往会以感情代替法律,以假设代替事实。

7.有专家指出,到2035年我国将会面临两名纳税人供养一名养老金领取者的情况。对此,关于是不是应该推迟退休年龄有过很多争论,您觉得退休年龄应该被推迟吗?养老难题该如何解决。

推迟退休年龄不是解决养老难题的唯一办法,也不是最佳办法。能否推迟退休因人而异,因岗而异。在近年就业压力很大,一些大学毕业生、海归就业困难的情况下,必须两者兼顾,谨慎实施。随着人均寿命延长、老人体质增强、智力型工作扩大,可鼓励、支持老人在退休后继续从事合适的工作或创业,通过调节税收等办法允许老人自愿推迟领取养老金。对中等以上收入的在职人员,可逐步增加提取养老金的比例,支持企业设立养老基金,以扩大养老金来源。大力发展社会养老、自助养老、异地集中养老,以减轻独生子女后代的压力。

8.2010年又被称之为“微博元年”,微博在诸如宜黄强拆事件、钱运会事件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就连央视春晚也屡次提到微博。您认为微博为推动社会进步注入了怎么样的新的活力?

微博几乎人人可发,具有传播及时、传播面广的特点,但发挥如此超常的作用,却发人深思,某种程度上是其他媒体和民众正常表达渠道的悲哀。在宜黄,如果允许民众对强拆事件发表意见,或者保证媒体采访和报道的权利,还需要当事人的家属躲在机场厕所中发微博吗?由于字数和发送者表达能力的限制,微博也不是万能的。在保证信息传播和言论自由过程中,微博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但不应承担过多功能。

9.“蒜你狠”和“豆你玩”让广大百姓感受到物价上涨的压力。您认为2011年物价还会继续上涨吗?怎么样才能有力地控制住物价?

必然继续上涨,明天起油价又要涨了,凡是与运输及能源有关的商品能不涨价吗?发改委说油价还没有涨到位,物价自然没有涨到位。要控制物价,根本性的措施是适当放慢经济发展的速度,减轻对资源和商品的压力。减少和控制流通环节及其利润,特别是流通环节的国企不能搞垄断,不能与民争利。在物价必定还会增加的情况下,要使银行利息和平均工资不低于物价增幅,个税的增幅不能高于GDP的增长率,政府对民众的许诺要实事求是,使民众的期望值适度。

10.整个2010年,社会上弥漫着“上个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的声音,家长们在入园名单前体会着“范进中举”的感觉,该如何审视这个问题?

上幼儿园难除了本身的发展严重滞后外,还是教育上的恶性竞争泛滥和前移的必然结果。“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起跑线已从小学提前到幼儿园,甚至胎教阶段。因此仅仅靠增加一些幼教设施和人员解决不了问题。政府应考虑提前推行义务制学前教育,发达地区可先行实施。将延长义务制教育的阶段先放在学前三年,而不是高中阶段,对保证教育公正和全面提高人的素质能起更大的作用。

11.何时才能自由迁徙和居住,是我国人民长久的疑问。作为一次尝试,成都在2010年实行了“中国最彻底的户籍改革方案”,这是否是大变革的希望曙光?

迁徙和居住的自由权不能靠局部地区实现,必须以宪法在全国范围的实施为保证。局部的改革可以提供有益的经验和教训,即使做到自由迁徙和居住,也无法超出该地区的范围。因此,必须在《宪法》中明确规定公民享有迁徙和居住的自由,废除以往违背这一原则的法律法规,如全国人大1958年的决定。改革户籍制度,消除城乡的身份限制,使户籍登记只限于记录居民的居住地点和状态。

窗体底端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