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冬天的气候颇不不寻常,北方不少地方创造了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温,在南方多数地方雨雪频繁时,北方不少地方持续无雨,旱象严重。北京已百日无雨,且至今未下过一次雪,破了60年的记录。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的大雪和澳大利亚、巴西的洪水都是近年罕见,已成灾害。有关科学家事后分析得头头是道,并重申全球变暖已成事实,2010年是有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年。但事先却缺乏可信的预测,对全球变暖的标准也只是一个很玄的“平均温度”,往往与人们的切身感受不符。正因为如此,尽管明知“2012年”“千年奇寒”一类预测言过其实,一些人还是宁信其有,甚至摆脱不了恐慌的阴霾。

2007年2月,我在《南方都市报》连接发表了4篇短文,谈全球变暖,谈暖冬现象,谈天灾还是人祸,我指出:即使全球变暖已成定局,也不会一直是暖冬,短期内、局部地区甚至可能严寒冰雪。第二年南方发生了严重的冰雪灾害,今冬也出现了类似现象。我没有先见之明,更不会预测气候变化,只是从长时段的观察中形成一些看法。

其实,人类进入“器测”(用仪器测量气象)时代只有近170年。与自然环境和气候变迁的历史长度相比,简直是微不足道。对那些短周期的变化,固然可以完整地观测了几次甚至十几次,如太阳黑子的变化一般以11年为一个周期,这种周期对气候的影响已经被观测了10次以上;但对几百年、上千年的变化周期却只能证实其中的一小段。而对170年前的情况,即使在中国这样拥有丰富而延续的文献资料的区域内,也只能作非常粗略的推断。例如北京百日无雨雪为60年所仅有,只是就器测阶段而言。在北京建城后的二千多年间,多数年份是没有直接或间接的气候记录的。要说北京历史上最长的无雨记录究竟是多少天,只能在现存资料的范围内找,却并不是全部事实。

所以我一直主张长时段看气候和自然环境的变迁,我肯定,到目前为止的,过去一个世纪间的极端气温、异常气候、自然灾害,都没有超过历史记载。即使这100年间全球变暖是事实,也不能肯定未来必定会继续变暖。即使未来100年依然是变暖,也不会是一条直线,而是反复波动。既然人类在相当落后的阶段也经历过工业化社会所没有经历过的极端气温和严重灾害,并且能繁衍至今,那么我们大可不必过于恐慌。1997年我提出对未来的态度应该是不能无忧,不必过虑,就是建立在长时段观察上的信念。

对自然如此,对人类社会何尝不是如此呢?如果我们也作长时段的观察,应该有理由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