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外国旅行,如通过旅行社订机票,往往会被推荐一种廉价机票——价格便宜,却必须绕道。有一次我从波士顿去芝加哥,直达航班只要2小时,票价200多美元,旅行社推荐的一种票只要几十美元,但必须转2次机,绕道南方的休斯顿,费时10小时。航空公司并不吃亏,因为这是利用空座,如果买不出去的话一分钱也收不回。休斯顿是那家航空公司的母港,航班要去那里维修补给,即使乘客少也不会取消。

由此想到,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能否主动提供绕道的优惠车票。

与庞大的客流相比,春运期间运力不足的矛盾一时无法解决。但据报道,即使在客流最集中的阶段,有些二线城市、有些线路的客源还没有饱和,有的甚至很空,所以铁路部门建议旅客绕道回家。不过据说响应的旅客并不多,原因有二:一是旅客不熟悉线路、车次和时刻表,要不是售票处主动提供,既不知如何选择,又恐怕换乘困难,弄巧成拙,特别是多次换乘或没有座号的车次。一是换乘后票价往往比原来直达票高,本来就嫌票价贵的旅客自然不愿接受。

对第一个顾虑,铁路部门完全应该主动提供,热情服务。如果能充分利用目前还有富余的运力,缓解一线站点的压力,让买不到票的旅客走得了,这是利国利民利己的大好事,何乐而不为?现在铁路部门都是电脑连网,安排这样的线路和车票并不困难。即使无法预售,也可临时供应,满足旅客急需。

对旅客的第二个顾虑,也完全有化解的办法——铁路部门临时提供票价优惠,将票价定在不高于直达票的价格,甚至可以低些。现在大多数旅客缺的是钱,并不缺时间,只要回家有保证,在路上多花些时间,多换两次车无所谓。如果还能省钱,必定更加欢迎。对铁路部门来说,这是利用富余的运力,即使票价低些,毕竟还增加了收入。

如果进一步努力,还可设计出更多的绕道线路。现在有些高铁线路还有空座,可以用来让一些旅客绕道,将他们送至途中的二线站,再转乘有富余运力的线路,只要总票价不超过直达线票价就行。

春运刚开始,如果这个办法可行,请铁路部门试一下。其实就是在平时,又何尝不能采用这类灵活务实的办法呢?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