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还在读中学时,语文课本中教过荀子“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的话。在当时形势下,老师一再强调荀子的唯物主义精神。现在有些人颇不以此话为然,我还是深信不疑。

用今天的话来解释,荀子的意思就是:自然界的运行演变有其长期的规律,不会因为尧在位而存在,也不会由于桀当政而消亡。

就拿气候变迁来说,现在动辄称之为全球变暖,什么灾害都归咎于全球变暖,似乎自然界只有这一个因素,似乎这一因素已在主宰一切。

今夏上海大热,83日达39.9摄氏度,今天(813日)更高达40.0摄氏度,明后天或许会更高。这是否能证明气候肯定会越变越热呢?未必。因为自有气温记录以来,19347月上海创造过40.2摄氏度的最高纪录。而且这个纪录的“含热量”比今天要高得多:今天徐家汇一带高楼林立,气温测量点处于钢筋水泥建筑和固化地面的包围之中,无数空调不停地排出热量,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反射着阳光,车辆人流产生的热量也很可观。而76年前的徐家汇,除了天主堂一带是楼房外,四周还有不少农田,没有任何排出热气的空调,过往车辆行人与今天相差悬殊。尽管无法精确比较,但可以肯定,当初的40摄氏度中人为的因素比较少,这也是为什么今天的上海市内部会有较大的温差,有些地方的即时气温比徐家汇低,而有些观测点的气温比徐家汇的还要高。一定要说气温高就是温室气体惹的祸,76年前上海的工厂和人口比现在少得多,难道那时排出的温室气体比今天还多?

而且上海的气温纪录持续长度虽然居全国之首,也只有139年,此前的气温就只能靠推测了。就是在世界上,用温度计等仪器测量气温的历史也不过170年左右。但根据历史地理的研究可以肯定,人类有史以来的数千年间,极端气温——无论是最高还是最低——都还没有被突破。显然,影响气候的因素很多,目前还无法证明温室气体是唯一的或主要的因素。同样,尽管在以往一个世纪中,气候变暖比较明显,但要肯定这次变暖会一直持续下去,并且必定会突破历史上的极限,还为时过早。

当然,人类活动的作用也不能忽视,所以对荀子的话可以作一点补充。无论是尧是桀,如果能顺应自然,善待自然,“天行”就更能“有常”,否则,难免不产生“非常”“异常”。天灾因人祸而加剧,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无论温室气体是否罪魁祸首,能减排总是好的。同样,对自然界尽量少取少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方能使天行如常。

话题:



0

推荐

葛剑雄

葛剑雄

107篇文章 9年前更新

葛剑雄(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祖籍浙江绍兴,1945年出生于浙江湖州。曾任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现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国际地圈生物圈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历史人口委员会委员,HISTORICAL GEOGRAPHY编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全国政协常委等。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等方面研究的著名专家。

文章